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肥胖必然等於不健康嗎?

兩隻胖老鼠之中,去除掉ho-1基因的老鼠相對於另一隻胖老鼠來得健康。
相片版權:JOHANNES FABER
原文作者/ Priyanka Pulla (Science Magazine)
翻譯改寫/ Gilver    

在現代的觀念裡,肥胖經常被當成不健康的體態,因為它經常帶來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。不過,科學家注意到在肥胖者族群裡,有一小撮的人雖然肥胖、卻可以胖得健康。這些人可能藏著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關鍵。

關於肥胖健康者的生理狀態,內分泌學家Ravi Retnakaran認為他們正處於一個邁向代謝疾病的過度態;在2014年也有一篇研究14000位韓國籍代謝正常的受試者,在他們的動脈裡發現早期血管阻塞沉澱形成的跡象。而最近,維也納醫學大學的科學家Harald Esterbuer最新的研究報導則宣稱他們可能找到與胖而不病有關的蛋白質,稱做HO-1蛋白(全名為 heme oxygenase-1,血紅素氧化酵素)。

HO-1蛋白能夠抑制(suppress)發炎反應,特別是在第二型糖尿病的例子裡,HO-1蛋白能抑制胰島細胞被高濃度養份刺激分泌胰島素。科學家研究44名健康肥胖者和6名健康的人,發現44名健康肥胖者中,27名出現胰島素耐受性的初期症狀,而這正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早期跡象;另外17名健康肥胖者對胰島素的反應則正常;然後,科學家檢測這兩組健康肥胖者的HO-1蛋白在組織內的含量,發現前者的HO-1蛋白含量是後者的兩倍。這支持Retnakaran的觀點:肥胖健康者可能處在一種步入不健康的生理狀態。

接著,科學家又針對HO-1蛋白的基因進行操作實驗。在第一組裡,實驗老鼠的HO-1基因被去掉(knock-out),再給牠們吃高熱量的食物,結果發現牠們在攝食後,增加的體重和一般的老鼠並無不同,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也維持正常;在第二組實驗老鼠,則是過度表現HO-1基因,結果牠們出現了胰島素耐受性,亦即第二型糖尿病的前兆。

在未來,科學家將對HO-1基因進行更多的研究,從生理學的角度探討HO-1如何造成發炎反應,才有機會知道是否能夠利用它避免肥胖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。這篇相關研究發表《Cell》期刊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