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蛾表示:燃料廢氣麥來亂

FLORIS VAN BREUGAL, ART IN NATURE PHOTOGRAPHY
原文作者/ Priyanka Pulla (Science Magazine)
翻譯改寫/ Gilver    
科學家一般認為蛾跟狗都是屬於嗅覺靈敏的生物,能夠在遙遠之地憑藉氣味尋找到他們想要的食物。但最新的一篇研究指出:汽車廢氣的某些成分,可能會干擾蛾類覓食。

科學家利用風洞噴送各種氣味,包括他們的主食美國曼陀羅花(sacred datura)的香味,混合在常長在曼陀羅旁的蒺藜(creosote)以及一些燃料揮發物作為「背景氣味」,測試菸草天蛾(Manduca sexta)是否仍然能精準的找到氣味源。由蛾類用來偵測氣味的觸角突(antenna-lobe)反應訊號結果比較發現,這兩種類型的「背景氣味」都使得菸草天蛾尋找曼陀羅花香的行為受到干擾,可能是因為這些氣味化合物多具有類似的苯環結構,使得蛾類難以分辨它們的差別。

類似的情形無獨有偶,在蜂類也有發現。或許我們可能會覺得,被干擾了就找下一朵就好啦?但對這種把許多熱量都花在振翅飛翔的小昆蟲來說,寶貴的能量每分每秒可是都在消耗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