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掉進滅絕漩渦,就回不去了

685640_1曲紋唇魚。圖片版權:Taiwan Wiki
上圖這隻臉看起來憨乎乎的海中大傢伙,是俗稱「蘇眉魚」的曲紋唇魚(Cheilinus undulatus),因其經濟價值而遭受過度捕撈、導致數量過少,已於今年七月正式被列入《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》,成為禁捕的魚種。可能有人會認為:有總比沒有好吧!牠們再生更多小魚出來不就好了嗎?然而,跟大自然有關的事情,往往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概括,也不總是如人類所想的這麼簡單。一旦某個物種的族群量小到某個程度,就可能會落入「滅絕漩渦」(extinction vortex),萬劫不復。

族群 & 遺傳多樣性的概念


要談什麼是滅絕漩渦,首先要定義一下所謂的「族群」(population)。「族群」指的是某個時空之下,相同物種生物所組成的群體,例如「金門的緬甸蟒」、「合歡山的玉山杜鵑」或是「牆內的第104期調查兵團」。在同一個族群裡,雖然大家都屬相同物種、遺傳基因組成大同小異,但這些「小異」之處卻是維繫整個族群存續的重要元素。在生物學上,這被稱作是生物族群基因庫的「遺傳多樣性」。
小丸子班相
我們可以想像,在一個班級裡有各式各樣的同學,高矮胖瘦各有不同,也各有各的專長,這就是遺傳多樣性的展現。如果同一族群裡的成員體質或技能多樣性越高,未來遇到未知的挑戰時,有些傢伙能夠存活下來的機會就越大,使得整個族群不至於完全毀滅。此外,遺傳多樣性高還有另外一個優點,就是可以減少近親交配的機率,避免讓不良隱性性狀的基因表現,造成近交衰退(inbreeding depression)的問題。

那麼,什麼是滅絕漩渦呢?

55.10滅絕漩渦的示意圖。圖片版權:Pearson Education
滅絕漩渦是保育生物學及生態學上,用以描述某一生物族群邁入滅絕風險的連鎖效應,通常發生在個體數目少的族群中。如果族群量(population size)也就是族群的個體數目持續下降,一旦低到某一程度,就有極高風險落入滅絕漩渦,使得整個族群邁向難以挽救的衰亡,這個族群量的門檻稱為「最小可存活族群」(minimum viable population)。
隨著時間過去,近親交配以及遺傳漂變(genetic drift)的影響漸大,使得遺傳多樣性降低。於是,大家變得越來越像、族群內個體的同質性越來越高,個體適應能力越來越差,繁殖成功率越來越低,死亡率越來越高,族群量一年比一年少。最後,族群在滅絕漩渦中終結,再也回不去了。
12975002414957在帛琉、馬爾地夫等發展潛水觀光事業的海洋島嶼國家,蘇眉魚在當地可是珍貴的金雞母,觀光客可是掏錢潛水去看牠的相形之下,台灣竭澤而漁的做法與殺雞取卵無異。對於這些瀕危的物種,比較適當的做法應該是先求評估,若族群量容許才制定適當的利用規範,而不是趁這些稀有的生物被列入保育前瘋狂捕抓,事後才來想怎麼復育。保育若不及時,一旦落入滅絕漩渦,事後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。
此文章亦刊載於 泛科學PanSci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